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林口區公所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幸福到你家2.0

壹、計畫緣起
新北市林口區公所(以下簡稱本所)為結合在地公寓大廈、在地社區發展協會、里辦公處及非營利組織等機關團體發展伙伴關係,運用各公寓大廈公共設施辦理在地化且近便性銀髮關懷活動,以因應高齡化社會下長輩關懷照顧,並降低社會孤獨下的各種關懷、照顧議題,爰擬定本項實施計畫。

貳、本計畫對應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
本計畫涉及協助銀髮長輩避免因年紀、身體狀態導致孤單、社會排除(廣義貧窮),並透過網絡伙伴關懷,降低銀髮長輩陷入飢餓或營養不良環境,增加社會參與,提供終身學習,降低家庭內照顧者照顧壓力,建構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特質的城市與鄉村,建立多元夥伴關係,協力促進永續願景,符合永續發展指標1、2、3、4、5、11、17等多項指標。
 
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

△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1終結貧窮、2消除飢餓、3健康與福祉、4優質教育、5性別平權、6淨水及衛生、7可負擔的潔淨能源、8合適的工作及經濟成長、9工業化、創新及基礎建設、10減少不平等、11永續城鄉、12責任消費及生產、13氣候行動、14保育海洋生態、15保育陸域生態、16和平、正義及健全制度、17多元夥伴關係)
 



參、現況說明
  1. 高齡化與都市化帶來的孤獨議題
    (一)近幾年來因為林口地區的各項基礎建設逐漸完成,造就了林口地區快速的人口成長,並吸引了許多的建商在林口地區進行大型的集合式公寓大廈社區造鎮計畫,面對快速的都會化,自日治時代起就已經存在的里鄰長系統對於人口集中且社區公寓大廈管理完善的情境難以回應居民的需求。(以現行林口地區17個里,其中12個里為都市化地區,每位里長管轄區域內的居民達近萬人,其中新市鎮地區的湖南里、南勢里皆為超過2萬人的超級大里,區域內集合式公寓大廈林立,居民每天遇到社區物業管理人員,甚至比一年遇到里鄰長的次數還多。)
    (二)核心家庭的生活型態,造成行政系統難以接近,尤其是許多退休的銀髮族選擇林口台地的新市鎮型態社區發展人生後半段生活,這些人與林口既有的社區網絡較為疏離。
  2. 公有場地設施的規劃興建難以即時滿足福利服務的輸送
    (一)近年來新北市政府雖然積極投入林口地區的各項在地基礎建設,陸續完成了社區特色公園和多處活動中心興建,但仍難以滿足在地民眾多元的需要,加上土地取得成本高,短期間內亦無法興建各類型活動中心場地供長輩或民眾使用。
    (二)另外,林口地區雖已經在108年達成市府里里銀髮俱樂部的施政目標,但經過實際的訪談和調查,發現到許多長輩前往據點的交通距離嚴重影響長輩前往的意願。
    (三)另,既有的據點服務型態,多以既定課程方式辦理,遠不如透過社區公寓大廈提供在地化近便性,且能符合公寓大廈社區和長輩需求的服務。

肆、109至111年推動幸福到你家-結合公寓大廈辦理銀髮關懷課程的狀態
  1. 發展LINE聯繫群組:
    在109年時,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區公所由工務課逐一拜訪區內各公寓大廈,邀請社區管委會主委、物業管理公司夥伴(秘書或經理)加入公所創建的LINE群組,當時除了發布各項疫情相關訊息、疫苗接種、居家檢疫隔離及不實訊息澄清外,也讓各個社區公寓大廈可以有通暢的訊息反映管道,之後幾次的停電、颱風、低溫、地震災害,各公寓大廈皆可同步掌握政府各項即時且正確的資訊。
  2. 簡化各項申請與核銷程序:
    針對公寓大廈社區夥伴辦理銀髮關懷活動,書寫大量的表格與書面資料將提高社區申請的負擔,故在自一開始區公所就朝向簡化申請流程與友善核銷的面向規畫,讓各公寓大廈把心力投注在活動辦理與關懷長輩面向。
  3. 提供外部的資源支持公寓大廈活動辦理:
    針對防疫、人潮管控、活動方案設計、活動課程帶領、師資等由區公所建立資源庫,連結里鄰、社區發展協會、在地社團、志工與專業人力,協助各公寓大廈完成活動辦理。
  4. 專責窗口,及時協助:
    回應並協助解決各公寓大廈的各項問題與疑惑,由區公所指定專人於LINE群組上即時回應各公寓大廈社區推動過程中的種種疑難雜症,另外針對有個別化需求或其他業務及時予以轉介予對應單位處置(例如環境清潔、獨居長輩緊急救援、社區滋擾案件處理)
  5. 定期說明滾動修正:
    每年辦理說明會,蒐集各公寓大廈社區與網絡參與夥伴建議,滾動修正計畫內容。

伍、實施計畫內容調整與修正-幸福到你家2.0
  1. 幸福到你家2.0申請辦法
    (一)申請期程:自當年度說明會後起至當年度10月1日止。
    (二)辦理方式:為簡化社區申請程序,活動由公所統整開課資訊後,採四期進行公告及受理報名(1至3月、4至6月、7至9月、10至12月),社區僅需於公所規定之每季報名期間內填寫欲申請課程,經由公所蒐整分配課程後公告,並由各開課單位講師至公寓大廈進行課程。
    (三)申請規定:
    1. 每次活動至少需有10位以上65歲長輩參加,活動人數上限由各開課單位另行訂定。
    2. 每季每個公寓大廈至少申請2次課程,至多4次課程,每個開課單位課程一季社區最多選擇1次課程。
    3. 若社區報名踴躍,機關將平均分配各社區課程堂數,課程有限、額滿為止。
    4. 每個社區同個時段最多選擇1次課程。
    5. 倘同一堂課有多個社區選擇,將由公所進行協調,倘協調未到,將視為放棄課程;倘協調不成,則採以抽籤方式決定。
    6. 未於公所規定報名期間內進行報名申請,視為放棄申請。
    (四)應備文件:
    1. 幸福到你家2.0計畫申請表
    2. 公寓大廈管理組織報備證明文件影本(去年有申請者免付)
    3. 幸福到你家2.0計畫選課單
  2. 新增辦理各項績優公寓大廈(人員)表揚:
    每年10月辦理推動本計畫績優人員表揚,表揚獎項為
    (一)「金幸福社區」獎
    1. 對象:辦理活動績優之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
    2. 額度:每年5個公寓大廈
    3. 獎勵內容:
      (1)獎牌(座)1面
      (2)發布新聞並刊登公所臉書專頁報導
    (二)「金幸福推手」獎
    1. 對象:辦理活動績優之公寓大廈物業管理人員或企業
    2. 額度:每年5位(家)
    3. 獎勵內容:
      (1)獎狀1面
      (2)獎品1份
      (3)發布新聞並刊登公所臉書專頁報導
    (三)特殊貢獻獎
    1. 對象:積極推動具有特殊表現人員
    2. 額度:視狀況提報
    3. 獎勵內容:
      (1)獎狀1面
      (2)獎品1份
      (3)發布新聞並刊登公所臉書專頁報導
  3. 新增社區公寓大廈到宅法律服務:
    由本所調解委員會義務律師至各公寓大廈受理公寓大廈管委會、住戶各項法律諮詢服務,協助提供相關法律或訴訟諮詢,聯繫窗口:林口區公所袁秘書(電話:26033111分機401)。
  4. 服務網絡夥伴建構與狀況回應處理
    邀請各公寓大廈管委會幹部、物業管理人員(秘書、經理等)參加脆弱家庭處理相關教育訓練(完訓者將由區公所發放結訓證書),讓各公寓大廈社區有能力辨識或發掘需要被關懷的住戶,並與公所民政、社政,衛生所衛政(毒防、心理衛生、自殺)發展合作夥伴關係,可使各公寓大廈面臨此類住戶,及時獲得諮詢與資源,協助因應處理。
  5. 社區防災士培訓
    新北市政府自明(112)年起將本市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組織成員納入防災士培訓對象,並鼓勵各管委會踴躍報名參加,相關課程資訊可至新北市政府消防局首頁/防災專區/防災士培訓內參閱
  • 瀏覽人次:1986 人
  • 更新日期:2024-03-13
點選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