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林口區公所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防災社區是什麼

防災社區是什麼

△防災社區是什麼

  防災社區為「具有防救災功能,並朝向永續發展」的社區,其概念是基於台灣本土社區的特性,並結合了「耐災社區」、「抗災社區」與「永續社區」的理念所發展出來的。換句話說,一個以社區民眾為主體,經由社區培力(empowerment)的過程來凝聚社區共識與力量,並藉由推動減災、預防的措施,來減少社區的易致災因子、降低災害發生的機會;而當萬一發生災害時,民眾亦能防止災情的擴大、降低災害的損失,並能迅速推動復原、重建工作的社區就可以稱為「防災社區」。
  推動防災社區不但能減少災害發生的機率、降低災害造成的損失,更可以凝聚社區意識;提升社區行動力,營造出安全的生活環境。推動防災社區的好處如下:
  1. 提高危機意識:推動防災社區雖然不能保證社區日後就不會發生災害,但是在活動進行中,大家獲得災害的知識、深入了解環境中隱藏的災害問題、掌握可能發生危險的地點,也學習了災害救援與救護的技能,甚至藉著實際演習熟悉災害時的緊急應變措施。
  2. 鼓勵參與及學習:防災社區的推動除了專業知識的傳授之外,更需透過面對面的雙向溝通、妥協以及腦力激盪來進行,因此參與活動的每個人在推動過程中都需要不斷地學習。
  3. 強化社區行動力:防災社區強調以社區居民為主體,經由調查、討論和規劃的過程,進行各項防災社區營造的工作,大家可以學習各種知識與技術,有表達自我意見的場合,更有把想法付諸執行的機會,在面臨災害的威脅時,不再是被動等待外界的救援,而是更積極採取預防與應變的措施。
  4. 增強社區凝聚力:防災社區創造了一個可以讓社區居民聚集的場合,透過與厝邊隔壁共同合作找出災害問題與分享經驗,並進而討論解決對策的過程,或是藉由動手練習器材操作以及參訪其他防災社區等集體行動的機會,幫助社區凝聚了居民向心力,孕育出大家對於家園的認同感,並且創造了一個相互認識和了解的管道,開闊了彼此的人際網絡。

 
  • 瀏覽人次:1254 人
  • 更新日期:2024-04-16
點選收合